close

微笑曲線在狹義的定義上是左上顎犬齒至右上顎犬齒的弧度應與下唇的弧度一致(consonant)。但是在廣義上應該包含所有微笑時可見之上顎牙齒的弧度與下唇的弧度一致。

微笑曲線的建立對矯正治療來說並不容易,但是並非不可能。事實上,針對微笑曲線的建立,雖然每個矯正醫師都了解它的重要性,但是將其包含在治療計畫中的矯正醫師卻是很少的。矯正醫師往往只把重點放在笑齦的改善,而忽略了微笑曲線對於治療結果的影響。

要創造出微笑曲線, 骨釘的使用是絕對需要的,因為只有利用骨釘這個絕對錨定(absolute anchorage),我們才有可能在垂直方向移動牙齒位置,進而建立出微笑曲線。而利用差異性的牙齒上壓 ( differential maxillary intrusion ) 才可能創造出完美的微笑曲線,這個詞是我暫時取的,意思代表是牙齒的上壓必須要針對每顆牙齒做不同程度的治療,而不是一味的上壓就好。

病例一: 微笑曲線本是倒U的反向微笑曲線,利用骨釘做差異性的牙齒上壓 

6  

病例二: 本來是平的微笑曲線,前後牙笑齦明顯,一樣利用骨釘做差異性的牙齒上壓來創造出微笑曲線

5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露牙肉 露牙齦 微笑曲線
    全站熱搜

    Ortho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